跳到主要內容

模具是什麼?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工業之母

模具是什麼呢?
模具就是一個模型,按照這個模型做出產品來,可使用此模具製造出大量規格一樣的產品或部件。模具的應用極為廣泛,如機電產品:汽機車零件、相機零件、家用電器零件…等,以及日用器具如:鍋、碗、湯匙、手機殼、布丁杯…等,皆應用大量的模具。
模具依成型的材料的不同,分為金屬模具和非金屬模具。
金屬模具為鑄造模具、和鍛造模具、壓鑄模具、沖壓模具、粉末治金模具…等;
非金屬模具分為:塑膠模具及無機非金屬模具。
塑膠模具為:射出成型模具,擠塑成型模具,壓塑成型模具、吸塑模具、吹塑模具、高發泡聚苯乙烯成型模具…等。
無機非金屬模具分為:砂型模具、陶瓷射出成型模具、真空模具、石蠟模具…等。

模具是怎樣做成的呢?
1.模具設計-一般而言,會先行對需求品進行分析是否可行,再確定工序之後進行繪製模具圖及校對,再依模具所需備料後將其加工。
2.模具加工:透過工具機床(車床、銑床、磨床…等)將模具原型進行切削加工(放電加工、熱處理、研磨…等)後,使其達到設計所需的形狀。
3.試模:將模座、模具組立後試模,再進行調整。

模具雖然有很多種類,但它們的作用都是相近的,可說模具為工業之母,是現代工業中非常常見的一種工器具,也是基礎生產的核心,對產業升級的影響至為關鍵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人類的第一大發明-螺絲

螺絲是一種常見的緊固件,主要功用是接合二個物體,或者是固定一物體的位置,一般材質為金屬或塑膠,呈圓柱形,表面刻有凹凸的溝稱為螺紋。螺紋是一個環繞螺絲圓柱的斜面圓形,讓螺絲可旋轉循序漸進地緊固接合螺帽或其他物體。螺絲通常可隨意移除或重新嵌緊而不損其效率,亦比釘提供更大的力量,也可重覆使用。螺絲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業必需品,應用領域十分廣泛,小到手錶眼鏡、大到火車輪船、航太飛機,無一缺它。 外形 螺絲主要由頭部與螺紋作區分, 螺絲的頭部直徑較大,常見的有平頭、圓頭、半圓頭、皿頭、低頭、極低頭、超級低頭、大扁頭、六角頭、有頭內六角等,若頂部為正六邊形,可以用六角 扳手 轉動,若頂部為圓形,頭部正面會有溝紋,方便使用 螺絲起子 轉動螺絲,最常見的溝紋有一字型、十字型、內六角型,當然也有其他特殊形狀,例如星型。另外也有無頭螺絲、全牙螺絲、碟型螺栓、活節螺栓、吊環等造型因應不同使用。 圖片來源:https://wenku.baidu.com/view/bd758c722b160b4e767fcf6c.html) 螺紋 為 圓柱 形本體,表面刻有凹凸的溝,並環繞側面的 螺旋 傾斜面,讓螺絲可以 螺旋 方式緊鎖著 螺帽 ( 螺母 ) 或物件,而物件的內側有和螺絲相對應的螺紋,稱為內螺紋。螺紋有一定的方向,鎖緊方向為順時針,稱為右旋螺絲。與相反則為左旋螺絲,只有在特定情形下使用。螺紋種類非常多種,除各地區有不同的標準外,也因應不同使用狀況而發明的種類 : 連接用縲紋- 1.公制螺紋 (ISO metric screw thread) 2.美國標準螺紋 (American standard thread) 3.統一標準螺紋 (unified thread) 4.英國惠氏螺紋 (British Standard Whitworth thread) 5.銳 V 形螺紋 4.圓形螺紋 (knuckle thread) 動力用縲紋- 1.方螺紋 (square thread) 2.梯形螺紋 (trpezoidal csrew thread)     1) 公制梯形螺紋 (mertric trapezoidal screw thread)     2) 英制

這些鉸鏈種類你知道幾種?隱藏在你生活中的工業用的零件-鉸鏈(合頁)

鉸鏈,又稱為合頁、活頁。最常見的平鉸鏈,是在一個旋轉軸上連接兩片金屬板,以軸為中心進行左右開合,舉凡家中的門、櫃子皆屬此關門型鉸鍊(如下圖)。 工業鉸鏈的耐用和承重性要求都遠超過家用鉸鏈,所以質量和設計都不一樣,簡單區分為三種類,分別為塑膠鉸鏈、金屬鉸鏈、以及功能鉸鏈。依照使用環境和功能來選擇,例如一般用、機箱、機櫃、重門用、船舶、醫療、食品設備。 功能性鉸鏈的特別設計可達到: 1.開門後門扇可以緩慢關上。 2.門扇可任意停之設計。 3.門扇關回時緩慢一次到定位不晃動。 4.兼具科技應用、生活安全、美觀時尚。 其類型可分為阻尼式扭距型、抬起輔助型、多角度鎖定型、任意停型、旋轉鉸鏈、巴士門開啟型…等。 1. 阻尼式扭距型:最大特點就是會緩慢關閉,EX:免治馬桶的蓋子 2.抬起輔助式:這種鉸鏈讓沈重的蓋子輕鬆的往上抬 3.多角度鎖定型:轉到特定角度就會聽到”卡”的固定聲,EX:掀蓋式手機 4.任意停型:顧名思義也就將蓋子開多高就停多高 5.旋轉鉸鍊:用在控制板居多,中間可穿線而過,也可以任意停止   碟型緩衝器:可用於食品箱,麵包店、buffet餐廳使用居多 6.巴士門開啟型:與巴士車門一般開關,打開時向兩邊平移,與櫃子平行,還可以任意停止,關上可緩慢安靜的關閉 鉸鏈真是無所不在,也要好好保養以免損壞失去作用: 1、鉸鏈應盡量保持在乾燥的環境之中,長時間的潮濕環境會造成一定的外在損壞。 2、檢查鉸鏈的鬆動情況,並及時記錄情況。 3、鉸鏈上的污漬,不可使用一般清潔劑,應用金屬或塑膠專用清潔劑,使用乾的軟布進行擦拭;功能型鉸鏈可用煤油擦拭即可避免清潔時造成阻尼受損。

工作母機的減震基石-腳座/腳墊

工業與科技發展帶動經濟繁榮,讓社會消費能力提升,各廠家投入研發與製造,不斷地推陳出新各式商品,也從中獲利並追求永續經營。商品製造過程中,生產的機台、機械、工作母機24小時運作,長期下來,機台的震動會造成地面破壞,以及機台零件的損壞,降低機台的壽命、與商品的精度外,震動時產生的噪音也會讓人耳感到不適,因此如何讓機台、工作母機減少震動則極為重要。 作用 腳座,它是底座與螺栓的搭配組合,根據底座的材質,可以吸收機台震動後發生的變形,即可降低、減少震動情形。不同的底座形狀,可讓機台不易滑動。螺栓可以依地面與機台需求調整高度或協度,支撐機台產生高度加強穩定。隨著使用上的效果顯著,腳座也被應用至各式產業,例如餐桌、辦公桌、電玩機台、桌球桌、輸送帶、充電器等。 材質 底座材質大致分為橡膠、鐵、不銹鋼,螺栓為鐵或不鏽鋼,大部分提到腳座材質,指的就是底座材質。不同的材質,負載也不同,可依照使用環境選擇,例如耐水和耐腐蝕性的腳座,非常適用於醫療和化學場域。 橡膠防震腳墊 因結構簡單而被廣泛用於機械及設備,且當設計上的需求或機台安裝不良造成傾斜時,腳墊可調整來支撐傾斜力、剪力、或壓力。優異的吸震特性使運轉中的設備降低振動,噪音也跟著降低,增加商品製造精度的穩定性,同時延長機械設備的壽命。當機械震動大時,可使用有固定螺帽型式來防止鬆動。常見於工具機台、泵、送風機、壓縮機、引擎、馬達、發電機、椅。 可調整式腳座 腳座是設備與地面間的緩衝器,一個簡單而又快捷的聯接件,可支撐並調整設備高度,底座具有止滑防震功能,最大的特性是可調整角度的萬象功能,可依據地面與機台的角度調整約6°~12°,加上承重的效果非常好,常見於機床、輸送機、工作桌台、控制設備、輸送帶、醫療、化學設備、工作、自動販賣機、冰箱等。 水平調整器 當機台或設備重量很重,地面角度或設備傾斜時,水平調整器是個不錯的選擇,可加高並保持水平,減低振動、衝擊、噪音。